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通过降准降温 强调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2016年08月07日 08: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称频繁降准会大量投放流动性,促使市场利率下行,加上其信号意义较强,容易强化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导致本币贬值压力加大

  【财新网】(见习记者 彭骎骎)8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于市场最关心的降息降准,在本次报告的专栏中,央行匠心独运地以保持资产负债表平衡的视角来解释货币政策的基本逻辑,表明央行对频繁降准的顾虑。

  专栏表示,在资产负债表的视角下,央行只能通过增加其他负债或者减少资产来平衡降准带来的影响。而由于目前的宏观环境下,央行过增发央票、扩大现金投放等来扩大负债并不具有可操作性,降准引起的负债减少需要通过资产方的调整来平衡,2014年下半年以来就表现为资产方的外汇储备也相应减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