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欢乐财新闻 > 正文

领涨大盘的“区块链”是个什么鬼?

2016年05月25日 13:51 来源于 财新网
区块链技术将在改变公共和私人服务领域释放巨大潜力

  【财新网】(实习记者 孙鹏云)(实习记者 孙鹏云)25日上午,沪深两市呈现高开低走态势。区块链技术再获资金关注,概念表现抢眼,截至午盘,指数涨近5%。飞天诚信涨停,御银股份、恒生电子等涨幅居前。

  区块链(Blockchain)是以去中心化、去信任化方式,来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通俗地说,可以将其理解为一种全民记账的技术,一个帐页内容无法轻易篡改、页码顺序无法轻易变更的账本。

  举个栗子:在现有结算模式下,银行和银行间的交易需要通过第三方“清算中心”完成,由清算中心管理银行间的票据账本,并完成结算。而由区块链设计出来的架构不需要经过清算中心,银行间共同管理票据账本,交易就可以在银行和银行之间完成。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