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李稻葵:不改革经济回暖无法延续

2016年04月29日 12:06 来源于 财新网
李稻葵表示,一季度经济回升的趋势可不可持续,关键是企业要去杠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企业重组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不能让债转股变成拖延战术

  【财新网】(记者 刘冉)4月28日,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的长安讲坛上,发表了题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国发展战略”的演讲。李稻葵指出,虽然2016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指标数据有所好转,但如果没有后续配套的政策,乐观情况不可持续。

  李稻葵认为,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关键是企业去杠杆,“现在中国企业的总体负债率已经达到150%左右,全球最高,其中造成大量的呆账坏账,使得新增社会融资总额的一部分都用来补窟窿。”李稻葵强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企业重组,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现在热议的债转股,如果不能使得银行等债权人对企业起到约束作用,那就会变成拖延战术。李稻葵还预测,如果企业去杠杆工作能够落实到位的话,明年的GDP增速有可能接近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