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余永定:外储减少不可简单理解为“藏汇于民”

2016年01月08日 15:27 来源于 财新网
最担心在汇率维稳过程中,外汇储备损耗过多;出于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心,居民减持人民币、增持美元是风险转移,而不是藏汇于民

  【财新网】(记者 霍侃)2015年12月,中国外汇储备下降1079亿美元,创历史最大降幅。对于外汇储备减少的原因,较多解释是居民、企业等其他境内主体持有外汇资产的增加,是“藏汇于民”的体现。

  对此,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并不赞同。他认为,当人民币处于升值状态或基本稳定时,货币当局的美元资产转换为居民的美元资产,可以称之为“藏汇于民”。但是,如果出于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心,居民减持人民币、增持美元,则是风险转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