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国人大预工委调研地方债 或有债务风险需抓紧研究对策

2015年12月24日 09:15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人大预工委调研发现,除已经统计的融资平台等或有负债外,社会保险欠账、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等也可能转化为政府债务,调研中还发现个别地方甚至通过举债来发放养老金

  【财新网】(记者 邢昀)庞大的地方政府债务始终是中国经济运行的一个风险点。去年开始,一系列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措施推出。今年3月开始,全国人大预工委组成调研组,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并形成报告。报告披露,目前控制债务规模过快增长难度较大,偿债能力不足的问题尚未有效解决。而许多地方政府过度强调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对存在的问题不够重视。

  截至2014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达到15.4万亿。而这些存量债务利率普遍较高,全国人大预工委在《关于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中披露,大多在7%以上,有些项目利息甚至高达20%以上,据估算各级地方每年利息支出就达近万亿元,调研发现有的地方甚至连债务利息也无力偿还,有的地方已经连续几年出现逾期债务。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