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官方首发人民币汇率指数 政策“锚”谋变

2015年12月14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币种和权重清晰的货币篮子公布,意在引导市场逐渐把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的有效汇率作为主要参照系。汇率政策“锚”谋变,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尚待观察
印度新德里一家外汇兑换点。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 霍侃)“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提出10年之后,人民币汇率政策“锚”终于开始转向。

  12月11日傍晚,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三组人民币汇率指数: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参考BIS货币篮子计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参考SDR货币篮子计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

  中国货币网随即刊登的特约评论员撰文指出,人民币汇率不应仅以美元为参考,也要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指数作为一种加权平均汇率,能够更加全面地反映一国货币的价值变化。参考一篮子货币与参考单一货币相比,更能反映一国商品和服务的综合竞争力,也更能发挥汇率调节进出口、投资及国际收支的作用。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