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转型需解决汇率高估问题

2015年11月05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兴业研究认为,人民币升值提升的是海外消费吸引力,这会扩大贸易逆差,挤压境内消费。中国如果要进行经济转型,扩大内需,需要解决人民币有效汇率高估问题

  【财新网】(记者 杨巧伶)兴业研究近日发布报告称,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会抑制境内消费。中国如果要进行经济转型,扩大内需,需要解决人民币有效汇率高估问题。

  2010年以来,我国出口呈现下滑态势,2015年前9个月中更是有7个月出现负增长。面对出口不振,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虽抑制出口,但可提高居民消费力,进而有助于我国经济由依赖出口向促进内需转型”。美国财政部也在最新的汇率报告中“建议中国在三驾马车中应该向拉动内需转型,支持人民币继续升值以提高居民购买力、促进经济转型。”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