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黄益平:金融创新应以防范系统性风险为底线

2015年09月10日 18:34 来源于 财新网
黄益平认为,互联网金融监管要宽严有度,金融创新应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而能否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也称为互联网金融能否成功的关键
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黄益平。 Ciaran McCrickard/World Economic Forum

  【财新网】(特派大连记者 刘彩萍)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监管政策该如何把控,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在9月10日的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之金融业的数字革命上指出,监管层要在监管和创新之间把握好一个度,如果一开始卡的太死,就不会有金融创新,金融监管要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若没有引发系统性风险,任何创新都问题不大。

  黄益平认为,互联网并不会颠覆金融,也不会改变金融的本质,但金融的形态会发生很多变化。他认为,巨大的市场中国的互联网经济是领先于全世界的,不管是第三方支付、小微贷款还是P2P不仅占到了互联网金融产业链的顶端,而且也在领导互联网金融的潮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