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建行亚洲:人民币寻找新平衡

2015年08月31日 16:46 来源于 财新网
其行长毛裕民认为,人民币离岸市场流动性一直不足,近期在贬值的情况下变得尤为明显,但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离岸市场的流动性会相应改善
香港金管局虽对跨境信贷未表悲观,但在其定期发布的报告中多次警示,香港的资金流波动及资金流向逆转的风险可能受外部因素加剧。黄本强/新华社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杨恩)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香港难免不受影响。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建行亚洲)行长毛裕民日前表示,受汇率波动影响,目前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极具收紧,但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国际化将进一步改善离岸中心的流动性。

  人民银行于本月11日突然宣布汇率改革,人民币贬值随即在市场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香港银行间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不断飙升,24日,隔夜拆借利率甚至大涨至10.55%,内地与香港出现了离岸拆借利率高于在岸利率的情况。汇率的波动还使两地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存在较大汇差。截至28日,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报6.3885元,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报6.4541元,二者的汇差为656点,远高于150个基点的平均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范颖洁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