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洪明男:从台湾“牛回头”看A股市场

2015年07月29日 09:24 来源于 财新网
青曦资本总经理洪明男亲身经历20世纪90年代台湾股市泡沫中的三次牛回头,他认为,经济的系统性风险会导致股市的必然下跌,而融资杠杆倍数太高则加速了市场的下跌
资料图:台湾股市。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7月28日下午,青曦资本总经理洪明男在“台湾杠杆牛专题会议”上以自身经历的台湾20世纪90年代的股市泡沫,探讨“大回调”后的A股市场。

  洪明男指出,台湾股市从1986年年初的800点起步,持续上涨至1987年9月的4000点,涨幅几乎接近5倍,随后在1987年第四季度开始回撤,指数从4000点跌到2800点,回撤幅度30%,这也是台湾牛市过程中的第一次回调。1987年的回撤主要原因在于外围市场波动造成的冲击,当时日本为了抑制经济泡沫开始紧缩货币,导致日本债市暴跌,风险传到至美国债券市场,结果表现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迅速上升,美国政府再次释放美元贬值压力,导致美国股市在1987年大幅调整,美国的股灾风险影响到全球市场,台湾地区股市同样出现回调。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