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马蔚华:中国应打造跨境人民币资产池

2015年05月10日 13:57 来源于 财新网
人民币国际化现在过度依赖升值预期和回流套利,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建议,“要留住鱼,养分是关键,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有机生态”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人民币国际化新时期应有新思路,这是不少学界与业界人士的共识。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进展至此,仍是过度依赖升值预期和回流套利,下一步升级,应在现有双向流通机制基础上打造跨境人民币资产池,培养“有机生态”。

  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办的“2015年自贸区论坛”,5月8日在深圳举行。马蔚华在此间发表演讲,讲述人民币国际化如何从1.0版向2.0版转型。

  中国在2009年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此后随着人民币双向流通机制的搭建和拓宽,人民币国际化进展迅速,境外人民币可以有限分享境内发展红利,非居民持有人民币意愿已经逐步培养起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