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吴敬琏对话浙商

2014年12月26日 09:40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依然是吴敬琏与企业家们谈话的主线

  【财新网】(记者 丁锋)常以先行者、先富者面貌出现在全国面前的浙江,在近几年国内外环境的剧变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产业结构转型尚未完成,2008年的一场全球金融危机,又使一直走在前面的浙江民营经济出现“浙商跑路”、“产业空心化”。如今,浙江过多依赖低端产业、低劳动力成本的问题依然存在,创新及效率提升仍是企业家、学者及官员苦思的难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曾于1998年与2004年两次行走浙江,对当地经济进行全面考察,此后也常常驻足于此。回忆起这两次调研,吴敬琏称,1998年那次调研,浙江中小企业给他的印象是生机勃勃,充满希望,但当时有人批评政府不作为。2004年的调研,他开始觉得有问题。那个时候,各级政府开始作为,用了很多力量扶持心目中的骨干企业,投入很多资源建设一些大项目。但似乎事与愿违,政府的这些做法反而使原来的优势被抑制。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