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金融稳定理事会:中国影子银行规模世界第三

2014年11月02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从定义到规模,关于影子银行的争议一直存在。全球金融稳定理事会的这份报告具备相当高的权威性。中国影子银行的绝对规模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占GDP的比重尚不算高,但高速增长令人瞩目,增速仅次于阿根廷

  【财新网】(记者 李小晓)近日,金融稳定理事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下称FSB)发布《2014全球影子银行监测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的影子银行规模居全球第三,增速为全球第二。

  该报告对影子银行给出的定义是:在常规银行系统外的信用中介行为和机构。

  报告认为,对经济发展而言,影子银行可以对实业融资产生推动作用,但此类渠道也是系统性风险的源头之一,特别是当影子银行开始扮演银行的角色时(如提供流动性和杠杆),以及当影子银行和常规银行业的联系日益紧密时。因此,合理监控影子银行,将有助于防范系统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