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谁该获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2014年10月09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外经济学者历数2014年获奖可能性较大的经济学家和金融学家,不平等研究之父阿特金森等成热门;最终结果,等待10月13日揭晓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作为今年诺贝尔颁奖季的压轴奖项,诺贝尔经济学奖将于10月13日(下周一)揭晓。尽管诺奖评奖十分隐密,也存在较大的偶然性,从经济学及相关领域的成就及过往诺奖的评奖原则出发,多位知名经济学者向财新记者谈到了一些获奖可能性较大的候选人。当然,这些判断同样存在经济学家个人的一些偏好。

  新经济思维研究所(INET)主席罗伯特·约翰逊(Robert Johnson)认为,今年最应该获奖的是英国经济学家、牛津大学高级研究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安东尼·阿特金森(Anthony Barnes Atkinson)。在约翰逊看来,阿特金森可以被视作不平等研究之父——他是《21世纪资本论》的著者托马斯·皮凯蒂(Thomas Piketty)的导师、斯蒂格利茨(曾在2012年著书《不平等的代价》)的合作者,也是伊曼纽尔 萨兹(Emmanuel Seaz,2009年克拉克奖得主、皮凯蒂长期合作者)的导师——可以说阿特金森与当前研究不平等的每个重要学者都有交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