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李晓枫:金融IC卡芯片国产化路漫漫

2014年09月28日 14:03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和商业银行是主要支付服务提供者,第三方支付系统只有申办银行,车可以办大额支付并接入央行支付清算系统

  【财新网】(记者 李小晓)近日,在一家券商举办的小型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IC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晓枫对第三方支付和金融IC卡的发展进行了解读。他指出,按照PBOC3.0规范要求,金融IC卡的芯片未来要国产化。然而,目前中国芯片制造能力还属软肋。

  第三方支付的补充地位不变

  从支付服务主体的比较看,2013年央行大额支付系统的笔数和金额分别是5.95亿笔和2060.76万亿元,较2012年增幅为26.6%和16.3%。2013年央行小额支付系统的笔数和金额分别为10.42亿笔和20.33万亿元,较2012年增幅为38%和9.6%。相较之下,网银支付系统的增幅可谓火箭式,2013年,网银支付的笔数和金额分别为7.18亿笔和9.47万亿元,较2012年增幅分别为170%和16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