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阎庆民:房地产风险催升不良贷款

2014年07月22日 13:57 来源于 财新网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指出,随着经济下行,房价下降,银行信贷紧缩甚至冻结,形成以房地产为主要抵押物的价格下跌及贷款违约损失的循环,是造成不良贷款上升的主要风险因素
资料图: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 子琛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今年以来,地产风险从银监会的不断预警上升为现实。7月22日,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金融时报》发表文章指出,部分地区房地产风险逐渐显现,这是银行不良贷款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4月底,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上也警示了房地产风险,称房地产市场形势复杂,区域性、结构性风险加大。“一些风险苗头开始显现”。

  阎庆民指出,随着国内经济下行,房地产价格回落,银行贷款随之过度紧缩甚至冻结,形成中国式“押品(房地产)—损失”螺旋,是造成不良贷款上升的主要风险因素。据银监会数据,截至2013年末,主要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及以房地产为抵押的贷款,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为3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