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政府资本应逐步退出城商行

2014年04月18日 22:47 来源于 财新网
魏加宁表示,政府应在国有资产还值钱时尽快出售,之后去建存款保险、办政策性银行和堵上养老金窟窿

  【财新网】(记者 周群)4月18日在“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上,多位嘉宾呼吁政府资本应该逐步退出城商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巡视员魏加宁表示,政府资本应该尽快从商业银行退出,在国有资产还值钱时尽快出售,出售后去建存款保险、办政策性银行和堵上养老金窟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大中小(银行),包括城市商业银行,绝大部分的实际控制人是各级政府,有的看上去第一大股东,甚至是外资也决定不了(什么)”。

  “中国金融改革除了民营银行的成立以外,另外政府的股份应该退出城商行,把这一块资源交给市场”,大连银行行长王劲平在回答财新记者提问题表示。他说,虽然政府所占股份不高,但政府“对我们的人事任命和企业发展,目前为止起到关键的作用”。王劲平认为,政府的股份应该从城商行中逐步有序退出,中国的金融体制改革应该包括这一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