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支付宝、工行大战升级

2014年03月31日 12:5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双方高管颇为克制的公开言论下面,是汹涌的暗流。目前四大行纷纷下调了快捷支付限额,但目前只有工行统一了在支付宝的接口。双方都有维护客户利益的理由。在金融交易中,方便和安全有矛盾也需要权衡。此事将以工行退出支付宝告终,还是所有银行都在支付宝保留一个接口?各家银行在支付宝统一接口应是基本要求,这是否说明过去银行管理有漏洞?

  【财新网】(特派香港记者 郑斐 记者 李小晓)近期因四大行纷纷调低了在第三方支付平台快捷支付的额度,引发支付宝方面的巨大反弹。

  四大行中,工行于3月24日左右合并了针对支付宝的五个接口,统一归并到工行浙江分行。工行方面表示履行了提前30天通知支付宝此事的义务,但在归并接口后,发生了一天之内几十万笔交易指令仍被支付宝后台系统发往已经关闭的接口,造成大量交易失败。工行对此非常不满。

  接近支付宝的知情人士则告诉财新记者,支付宝目前要求工行再给一个月的宽限期,双方正僵持不下。

  在3月27日举行的年报新闻发布会上,工行副行长张红力称,工行与支付宝的合作意愿没有变化。支付宝在工行快捷支付接口数量减少,在技术上对交易不会构成任何影响。相反,多个接口由多家分行实行多头管理,容易出现技术和管理上的问题,存在风险隐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