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毛振华:去杠杆应是当前改革转型切入点

2013年12月10日 15:4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诚信集团创始人毛振华认为,将2008年应对金融危机的临时性措施常态化是非常危险的,它引发了中国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结构的一次逆调整,使改革面临更加困难的境地

  【财新网】(记者 周群)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12月10日在“穆迪——中诚信国际信用风险会议”上表示,去杠杆应该是当前大改革、大转型的切入点和聚焦点,降低政府和国有企业的负债水平是去杠杆的核心。

  “2008年以来,我们走的一条‘宽货币、扩信贷、扩投资’、‘借道国企’路线,是当时我们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临时性措施,但是我们将这个措施常态化”,这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基础。毛振华认为,在全世界主要市场国家退出政府刺激,退出宽货币路线的同时,我们继续走这条道路,是非常危险的,它“引发了中国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结构的一次逆调整,使中国的改革面临更加困难的境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