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利率改革加速 央行明确同业存单市场化定价

2013年12月08日 18:26 来源于 财新网
同业存单牵涉到金融机构之间资金批发环节的利率市场化,为存款利率市场化奠定基础;在同业存单推出之后的下一步,则是大额可转让存单(CD)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利率市场化进展加速。1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于12月9日起施行。据《办法》,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发行价格等以市场化方式确定。

  同业存单指由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是一种货币市场工具。其投资和交易主体为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类产品。

  央行表示,此办法用来规范同业存单业务,拓展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促进货币市场发展。

  据多位银行业人士指出,同业存款在银行间市场上已是市场化定价,此办法推出是同业存款更加规范化的过程。银行业人士更期待的是,在同业存单推出之后,大额可转让存单(CD)的推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