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黄益平:国有金融机构还未真正市场化

2013年09月27日 13:20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金融机构、国有企业不改革,利率就不能真正实现市场化。核心问题是要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让利率和汇率由市场机制来决定

  【财新网】(记者 王晓庆)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黄益平认为,目前的国有金融机构在行为方式上还是没有真正实现市场化,下一步金融改革的重点是要从此入手。

  黄益平在9月27日举办的“2013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指出,我国目前的金融体系已经非常丰富,从规模上来说,我国的M2已经是全球最大,央行资产负债表也已经是全球最大。但是利率还是被管制,汇率还是受央行干预的。此外,国有商业金融机构即使实现了上市、股份制、引入战略投资者,从形式上看是上市公司了,但是在实际治理上没有什么改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曾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