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刘克崮建议建立中央地方双层金融监管

2013年07月17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一行三会的监管体系重点是要监管全国的流动、大中机构,监督地方监督系统;由地方监督系统监督小微金融,再由小微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户

  【财新网】(记者 杜珂)近日,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开发银行顾问刘克崮在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上提出,针对实体经济大体分为大、中、小、微、民的多样性,中国的金融监管、金融服务体系也不能只是针对大中经济,一定要是一个层次分明的金融服务体系,形成双层金融监管体系。

  刘克崮提出,中国实体经济大体分三类六层。第一类是企业,1200万户,其中大中企业合计不到1%,小微企业合计超过99%;第二类个体户,4000多万;第三类,农民生产户2个亿。涵盖大中小微基层草根经济六个层次。中央的一行三会统包全国、不分大中小微、机构和产品的金融监管体系是无法适应这样的多层次经济体的特征。应当将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扩大为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形成双层金融监管体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