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李仁杰:服务小微当多管齐下

2013年07月01日 12:28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李仁杰建议,如果能够把工商、税务,乃至电力部门的信息在征信系统里,加以共享,会对商业银行的风险识别有很大的助益,也有利于商业银行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

  “商业银行有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但也面临两大困难:一是风险识别,二是成本控制”。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29日在2013年上海陆家嘴论坛上表示。

  李仁杰表示,在金融脱媒的背景下,小微企业和零售贷款是商业银行未来赖以生存的盈利增长点。从长远来看,“一定要做”。与此同时,服务小微,也是监管当局的重要导向。在新资本协议中,小微企业的所占的风险资产的权重也比较低,对银行是一种激励导向。

  不过李仁杰坦承,不少小微企业,特别是起步阶段的企业,更需要的往往是资本金,而非信贷资金。这一需求的满足需要各方的努力和创新。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在资本金的配套方面,有相应的探索和尝试。如重庆为鼓励创业,就在个人投入的基础上,政府给予同样的补贴。在资本金到位后,银行贷款就可以跟进。从而实现良性循环。

  李仁杰认为,这些小微企业起步阶段,需要PE、VC等资金的介入,继而银行贷款才能更好的进入。否则普遍面临负债率偏高的问题。与此同时,如何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寻找自身发展的业务方向,也是小微企业面临的一大考验。只有具备盈利前景的小微企业,银行资金才能加以配套。这其中,也需要财税政策的配套。

  在服务小微企业的过程中,商业银行必须做好风险识别和成本控制。李仁杰建议,如果能够把工商、税务,乃至电力部门的信息在征信系统里,加以共享,会对商业银行的风险识别有很大的助益,也有利于商业银行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

  

全选

新闻订阅:订阅后,一旦财新网更新相关内容,我们会第一时间通过发邮件通知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