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谢国忠:改革复杂且缓慢

2013年06月29日 12:45 来源于 财新网
当下中国改革首先要解决的是处理中国的房地产泡沫

  【财新网】(记者 杨璐)独立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6月29日在上海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当下中国改革首先要解决的是处理中国的房地产泡沫。

  谢国忠坦言,“中国改革谈了20多年一直不了了之,这和国有经济在经济当中的比例有关,和地方政府花钱有关。我觉得改革非常困难,它不是一个技术性行为,而是和整个体制连在一起的。”

  在谈到中国的汇率改革进程问题,谢国忠认为:“自中国加入WTO后,竞争力呈现跨越式的上升,这需要汇率有一个大的变化,但是当时没有变;2004年,货币开始高速增长,这是中国又一次能够改革的时间;2005年,国际对汇率升值的压力逐渐变大,情况就变得复杂。中国选择了让人民币慢慢升值的道路,这是整个改革当中最不好的选择,这意味着引诱热钱进来,所以中国出现了巨大的货币泡沫。2008年,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加速了热钱对中国的流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