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欧-财新之夜】秦晓畅谈金融改革顶层设计

2013年06月28日 07:24 来源于 财新网
博源基金会理事长秦晓认为,关键在于处理好金融抑制和金融过度自由化间的关系。中国仍然存在着严重的金融抑制,但是金融过度自由化的问题已提前到来。

  【财新网】(记者 王永)对于中国金融改革的顶层设计,博源基金会理事长、招商局集团前董事长秦晓认为,关键在于处理好金融抑制和金融过度自由化间的关系。中国仍然存在着严重的金融抑制,但是金融过度自由化的问题已提前到来。

  秦晓是在6月27日举办的“陆家嘴论坛•中欧-财新之夜-金融改革开放的顶层设计”酒会上做出这番表述的。此次晚宴由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和财新传媒共同举办。

  秦晓表示,中国仍然存在着严重的金融抑制,比如汇率、利率管制、审批管制等,这会影响金融发展。但是另一方面全球金融过度自由化又是亚洲金融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因此需要平衡处理。他认为要实现利率汇率市场化,需要同时解决另两个配套问题,即资本项目开放和资本市场的发育、拓深和拓宽问题,三者缺一不可,否则就一定会发生各种套利和扭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