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新著:
货币超发论忽略服务业及金融市场需要

2012年10月30日 21:24 来源于 财新网
所谓“货币超发”与过去中国统计的实体经济只涵盖物质部门、不包括服务业有关;主张弃用货币供应量指标的理性预期理论,其假设本身存有争议性
2012年3月12日,北京,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弋雍/CFP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针对近年时常有人提出中国“货币超发”这一概念,并将它解释为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央行行长周小川解释道,货币供应不仅是满足实物经济的需要,还要满足服务业、金融市场的需要。

  周小川指出,在中国,“货币超发”这个说法,接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所谓“非经济发行”的概念。非经济发行指超过实体经济需要量的货币供应,经济发行则指货币供应量正好符合实体经济需求。

  周小川分析称,由于过去中国所统计的实体经济只涵盖物质部门、不包括服务业,所以,随着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及经济快速发展,货币供应量很快就超过当时统计口径的“实体经济”的需要,表现为超经济发行,即所谓“货币超发”。但实际上,货币供应不仅是满足实物经济的需要,还需满足服务业及金融市场的需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