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文辉:中国养老保障面临四大问题

2012年06月30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保监会副主席总结了中国养老保障面临的四大问题:养老金缺口巨大、公平性不足、社保缴费比例高、体系发展不平衡

  【财新网】(记者 秦旭东)养老金缺口巨大、公平性不足、社保缴费比例高、体系发展不平衡。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6月30日上午在陆家嘴论坛专题分论坛“保险市场创新与养老保障机制的完善”上,总结了对中国养老保障面临的四大问题。

  中国养老保障从无到有,这些年来有了积极进展,其中突出的表现就是基本上建立了一套社保体系。陈文辉说:“虽然还不能满足要求,还不完善,但是基本上建立了。”

  当前首要的问题是基本养老保险存在着比较大的养老金缺口。缺口到底有多大?陈文辉说,很多机构都在研究,有的说大得没谱,有的说没有那些大,但是确实非常大,近十年来基本养老保险的财政补贴已经超过了1万亿元。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