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分行行长:争取东北开展存款利率上浮试点

2010年08月31日 11:4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CPI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分阶段逐步扩大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以确保改革平稳有序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存款利率上浮可能正在从学术讨论层面进入央行的实务讨论层面。《金融时报》8月31日援引央行沈阳分行行长盛松成的话称,争取允许东北率先开展存款利率上浮试点,分阶段逐步扩大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以确保改革平稳有序。

  对此,《华尔街日报》评论称,为避免对经济和市场造成强烈冲击,中国的金融部门当前可能更多考虑通过允许上浮存款利率等方式来转变商业银行的信贷结构。

  报道引述盛松成称,如果存贷款利率都由市场决定,二者将更加接近。这将压缩银行的利润空间,从而影响银行的信贷经营行为和信贷结构。

  据新华社8月29日报道,中国央行货币委员会成员夏斌在上海举行的高峰论坛上建议,在国内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应适时推出存款利率浮动机制。中国7月份CPI较上年同期上升3.3%,升幅高于6月份的2.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