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金所就交易规则及其配套细则、合约发布答记者问

2010年02月21日 16:09 来源于 财新网

  作为我国金融期货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及相关实施细则已正式发布,日前,就市场各方关注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中金所相关负责人。

  问:请介绍一下此次中金所交易规则及相关实施细则修订背景和过程?

  答: 2007年6月27日,中金所发布交易规则及其实施细则,完成了金融期货筹备工作的重要一环。整体看,当时的交易规则及其实施细则贯彻了股指期货“高标准、稳起步”的筹备工作指导精神,充分借鉴了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和境外期货市场的成熟经验和做法,并经广泛征求市场各方意见,符合在我国新兴加转轨的市场条件下建设金融期货市场的要求。但是,在规则发布以后,金融期货筹备工作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有必要对上述规则进行相应修订。首先,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进一步加强,期货市场统一开户制度和期货公司分类监管等制度相继出台、实施,客观上要求股指期货相关业务规则做出相应的呼应和调整。其次,随着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参与者的稳步扩大和仿真交易功能的逐步发挥,为检验股指期货规则中的有关机制安排和制度设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再次,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各国进一步加强了对金融衍生品市场的风险控制和监管,对我们完善股指期货的有关制度和机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