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寻租风险显现 政府引导基金须监管补位

2009年06月11日 17:26 来源于 caijing
针对近期的质疑和违规案例,发改委相关官员称,政府引导基金应在事前、事中、事后加以监管,否则很可能成为部分管理人员的寻租工具
 

  如何避免方兴未艾的各地政府引导基金成为管理人员的“寻租工具”,正成为政府相关政策制定者考量的重点。

  6月11日,在天津举行的政府引导基金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政府引导基金指导意见》主要起草人刘健钧表示,政府引导基金应依靠完善的制度设计,在事前、事中、事后加以监管,否则很可能成为部分管理人员的寻租工具,并使政府财政资金“打水漂”。

  刘健钧表示,自从《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于2006年实施、并设计了政府引导基金的概念以来,政府引导基金就不断受到学术界、实务界以及地方政府的质疑,近期的质疑焦点在于:如何防止政府引导基金成为部分管理人员的寻租工具,并有效防范风险,避免政府财政资金覆水难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