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担保公司成立 北京搭建农业投融资平台

2009年03月18日 17:17 来源于 caijing
北京农业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之后,北京政府下一步将要募集设立北京农业产业投资基金,加之此前组建的北京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构建北京市农业投融资平台

北京农业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之后,北京政府下一步将要募集设立北京农业产业投资基金,加之此前组建的北京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构建北京市农业投融资平台
  
  北京农业担保有限公司于3月18日挂牌,北京市下一步计划募集设立北京农业产业投资基金。此前,北京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在2008年底组建。前述三家机构,将共同搭建成为北京市农业投融资平台。
  目前,该平台由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首创集团)作为北京市政府授权投资机构负责相关组建工作。这一农业投融资平台将体现“政策性资金、法人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基本理念,建立针对符合北京都市型农业特色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承担相关组建工作的首创集团,是北京市国资委监管的大型国企,已于去年年底出资10亿元组建北京农业投资有限公司。
  北京市农业担保有限公司首期注册资本金5亿元,其中北京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3亿元,其余部分由大兴、昌平、密云等北京八个区县政府出资成立。根据北京市相关规划,今年北京将初步搭建完成由“农业贷款、农业投资、农业担保、农业投资基金、农村信用建设、农业保险、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等“七农”构成的农村金融服务平台。
  北京农业担保公司则是针对解决农民缺少贷款抵押品的问题,农业担保公司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北京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村合作组织、种养殖业、农民自主创业等,重点支持设施农业、精品农业、籽种产业、观光休闲农业等都市型现代农业项目。
  北京市农业投融资平台的运作模式是以北京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为基础与核心。据悉,北京农业担保有限公司将与北京现有区、县级的16个农业担保公司进行各类合作,加上与再担保公司合作,共同形成一个农业担保体系;农业产业投资基金发起设立后,将与有意投资农业的其他基金合作,形成一个市场化的农业投资公司基金体系。
  这一农业投融资平台内的前述三家机构之间,将实现良性互动,并与北京市现有及即将组建的农业保险机构、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再担保公司,在相关业务上开展各类合作。
  近年,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金融业的发展,自2008年底相继组建了北京市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中科房山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延庆村镇银行、北京密云汇丰村镇银行等机构。
  据北京市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介绍,2009年北京农村金融体系建设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按照2009年北京金融工作会议的部署,下一步将成立20多家小额贷款公司及八家村镇银行。
  北京市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兴宏贷款公司同时于3月18日挂牌开业,注册资金5000万元。发起人共六人,其中企业股三人,自然人股三人;大股东为国企大兴城市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其他两家为民企。■

既往相关报道:
达能设小额信贷基金参与扶贫
刘克崮建议发展草根金融促就业
汇丰布局村镇银行网络
村镇银行升级应变
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堪忧
吴晓灵:农村产权改革利于小额信贷发展
村镇银行能否解决农村金融问题?
尤努斯小额信贷模式将在海南试点
视频:尤努斯呼吁中国为小额贷款提供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