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江连海:股市低位应推出股指期货

2009年03月11日 22:19 来源于 caijing
吉林省证监局局长表示,相比平准基金,现在更应关注实体经济;股指期货宜在股市低位时推出

吉林省证监局局长表示,相比平准基金,现在更应关注实体经济;股指期货宜在股市低位时推出

  曾呼吁成立平准基金的吉林省证监局局长江连海表示,目前经济的情况发生了变化,当前主要力量应该集中在实体经济上。江连海表示,借鉴国外经验,目前股市低位是股指期货推出之时。
  江连海曾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呼吁建立平准基金,此后曾撰文鼓吹此事。
  3月11日,江在证监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时写文章完全从学术性研究性的角度对这个问题进行探讨,以期引起大家的讨论。
  江还表示,今年和去年相比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是从其个人角度看,如果在这个问题上取得共识,并且能够解决资金来源问题,作为一个基础性的制度性建设工具,作为一个应急的工具还是应该建立的。
  但江连海表示,在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之时,资本市场或者受到外部冲击、或者受到偶然因素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平准基金是有作用的;但是如果实体经济发生了变化,以平准基金托市,可能效果不理想。在当前情况下,实体经济受到了影响,股票市场是虚拟经济,所以当前应该集中力量解决实体经济的问题。
  江连海表示,股指期货是一个敏感的工具,市场也特别关注,已经准备好几年了,在股市比较低位的今年是推出的好时机。
  从国际上的数据和经验来看,股指期货会稳定股票市场,减少波动;股指期货除了套期保值、对冲、避险的作用,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功能就是建立和形成做空机制,从而改变股市单边市场的情况。
  江连海表示,股指期货推出应不会使市场雪上加霜。因为股指期货对市场会有短时作用,当市场在高位之时,股指期货会拉下股指;但如果在低位之时反而会推动股指升高,因此今年是推出股指期货的好时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