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ST金泰证实张新文被调查

2009年03月04日 15:32 来源于 caijing
ST金泰董事、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张新文正在协助北京市公安局的调查

  消失了近一个月之后,山东金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0385,下称ST金泰)总经理张新文,目前正在协助北京市公安局的调查。
  3月4日,ST金泰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黄俊钦先生目前仍在协助北京市公安局的调查,公司董事、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张新文先生也在协助北京市公安局的调查。
  事情起于2008年11月26日,黄俊钦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北京警方带走调查;此前的11月19日,黄俊钦的胞弟,内地首富黄光裕亦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调查。
  事发两个多月之后,ST金泰总经理张新文神秘失踪。2月11日ST金泰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与公司董事、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张新文先生无法取得联系。
  据2月11日的相关报道,张新文的失踪始于地方证监局组织辖区内的上市公司进行年报披露工作。当山东证监局联系ST金泰询问年报披露工作时,连续数天均无法找到张新文,而公司也不了解其去向。在确认无法联系张新文后,山东证监局要求ST金泰将此情况进行披露。
  张新文年仅34岁,曾是黄俊钦的秘书。在“新恒基系”的两位财务负责人离开之后,张新文开始负责融资、资本运作等财务工作,多年来是“新恒基系”的核心人物。1993年,黄俊钦创办了新恒基集团,开始在房地产业扩张,并于2001年12月着手收购*ST金泰。市场人士将以黄俊钦为核心的企业集团称为“新恒基系”。
  外界普遍猜测,黄俊钦接受调查应与2008年参与操纵ST金泰连续涨停相关,而张新文亦被怀疑与此案有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