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钢材期货获批 PVC早籼稻期货迫近

2009年02月19日 19:11 来源于 caijing
业内预期上期所钢材期货3月9日挂牌;大商所的PVC期货和郑商所早籼稻期货也将在近期获批




   
期货行业迎来久违的新品种,钢材期货终获得证监会批复,聚氯乙烯(PVC)和早籼稻期货也有望于近期推出。
    2月19日,证监会发布公告表示,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开展线材和螺纹钢期货交易。证监会表示,在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和相关程序履行完毕后,将尽快批准上期所挂牌其期货合约。业内此前预期挂牌日期为今年3月9日。
    据了解,在钢材期货之后,为进一步扩大期货市场交易规模,同时平衡各大交易所的利益,大连商品交易所的PVC期货和郑州商品交易所早籼稻期货也将在近期获得批复。
    一位钢铁行业资深分析师表示,由于中国的钢铁行业公司垄断程度不高,钢材期货的推出,也无法对国际市场的定价产生明显影响,更多在于服务国内钢铁行业的发展。
    钢材期货的推出已经成为业内普遍预期。在去年底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到了关于“尽快推出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钢材、稻谷等商品期货新品种”的内容。
    由于钢材分类多样,规模复杂,本次上期所批准推出的仅有线材和螺纹钢两个产品。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螺纹钢和线材的合约比较容易标准化,市场竞争充分,价格波动频繁,而且在中国需求量最大。
    证监会表示,目前,上期所已经完成了线材和螺纹钢期货合约的前期设计工作,确定了通用性强、流通量大的合约标的,拟定了较为严格的交易、结算和交割制度,论证了梯度保证金制度、涨跌停板制度、持仓限额制度等风险控制措施。
    不过,由于全球钢材交易绝大多数以现货交易为主,其价格受钢材产量、库存以及铁矿石、焦煤价格等因素影响,经常剧烈波动。用钢企业想锁定远期价格风险,通常缺乏有效的手段。个别有条件的大用户,可以同钢铁企业签订长期供货合同,但仍然缺乏透明的价格信号。
    此外,从国际范围来看,钢材期货并不多见,上期所将没有太多国际经验可以借鉴。
    根据申银万国的统计,印度在2004年3月推出了钢平板期货和钢条期货,日本在2005年10月推出废钢铁期货合约,2008年4月,伦敦金属交易所推出钢铁期货交易。成立时间最长的印度期货,交易并不活跃,价格波动也很大,主要原因是本国企业的钢材消费量有限、套保意愿低、投资者接受新品种需要较长时间。
    虽然从1993年起,中国钢材价格就全面放开,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但长期以来,钢材价格波动较大,市场风险较为明显,钢材期货的推出,将有助于优化价格形成机制,指导钢铁上下游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和经营;同时,形成钢材现货与期货的有机结合,为钢铁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提供风险控制手段。
    另外,钢材期货也将增加钢铁行业的销售渠道,规范完善钢材流通,并通过品牌注册的方式,吸引和鼓励优良的钢铁企业将产品注册为交割品种,促进钢铁工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根据证监会统计,2007年,中国钢产量为4.89亿吨,在全球范围内排名首位,占全球总产量的36.4%。从2006年开始,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钢材出口国,2007年共出口6264万吨。■

既往相关报道:
伦敦金属交易所推出钢铁期货
钢材期货上市仍无时间表
上期所:已为螺纹钢和线材期货上市做好准备
上期所将重点开发钢材、石油品种
恒指ETF短期难在内地推出
港交所将推A股ETF衍生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