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平安发力 富通资产出售方案遭股东否决

2009年02月12日 11:13 来源于 caijing
以微弱优势否决;法国巴黎银行与比利时政府的交易亦将从根本上丧失可能性


  富通集团(Fortis)股东11日否决了集团董事会此前做出的向荷兰、比利时政府出售资产的一系列计划,阻止了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接管富通银行(Fortis Bank)的计划。
  比利时当地时间2月11日上午10点,在布鲁塞尔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上,出席股东所代表的权益占全部股份的20.32%,还包括了富通集团最大单一股东中国平安(香港交易所代码:02318,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18)派出的股东代表。其中分别有42.99%和49.74%的权益支持富通集团分别向荷兰和比利时政府出售前者在两国境内的业务。股东大会的投票规则是,参会权益50%以上赞成则议案通过,由于两项议案均未获得足够的赞成票,因此上述两项议案均被否决。
  随后富通集团董事长Jan-Michiel Hessels宣布,由于富通集团与比利时政府的资产出售交易被否决,因此也没有必要就法国巴黎银行购买富通集团比利时银行75%的股权及其在比利时保险业务的10%进行投票。
  当49.74%的支持比例显示在大屏幕上,富通董事长感慨这是一个非常接近的结果,而会场各处也响起欢呼声。
  在投票前夕,中国平安公开宣布,将在特别股东大会上投反对票。中国平安持有富通集团4.99%的股权。由于11日出席股东大会者所代表的权益仅占富通股权总数的20.32%,参会者手中的股权影响力均被放大。据悉,在中国平安宣布将投反对票后,对富通其他股东做了一些相应工作。
  市场人士分析,集团董事会去年做出关于富通的一系列交易,将使其资产和业务版图被严重改写,令富通集团成为一个“空壳公司”。虽然富通集团上市公司仍有资产,但因缺乏实际业务支撑,无法在资本市场获得合理的估值。
  不过在特别股东大会上,仍有相当多的股东表示会投票赞成。2400位富通员工的代表在发言中呼吁,在全球经济危机之际,稳妥和确定性则更为可贵。
  经过会场内外的一系列激辩,股东大会开始表决。是否允许比利时政府将富通在比利时的银行和保险业务国有化,是股东大会的关键议程。因为一旦此项交易被否,则法国巴黎银行与比利时政府的交易将从根本上丧失可能性。
  2008年9月,富通在次贷危机中濒临破产。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三国政府联手将富通在三国的银行业务部分国有化。但这还不能重建资本市场对富通的信心,富通集团不得不提高国有化比例。10月3日,荷兰政府斥资168亿欧元将富通在荷兰境内的银行和保险业务收归国有;10月6日,比利时政府将富通在比利时的银行和保险业务收归国有之后,再以145亿欧元将其中比利时境内富通银行75%的股份,以及全部比利时的保险业务出售给法国巴黎银行。
  当时富通表示,这一系列交易安排不需要获得股东的同意。但股东们将此诉诸法庭。比利时上诉法庭在2008年12月12日判决,富通股东可以对富通集团董事会在10月做出资产出售决定,以及其后续操作进行表决。在表决日来临之前,为提高交易获得通过的可能性,比利时政府、富通集团和巴黎银行再次商定了新的方案。巴黎银行将收购富通集团比利时保险业务的股权从原来的100%降至10%,并同意在拥有104亿欧元资产的特殊目的公司中提高持股比例。
  从投票结果看,上述妥协未能获得大多数股东的支持。富通集团在随后的新闻稿中指出,其与荷兰政府的交易已经完成。因此交易虽然被否决,也只能协商取消,或者通过法律程序解决。新选出的富通集团董事会将重新评估与比利时政府和巴黎银行的系列交易,并尽快宣布他们将采取的后续措施。
  富通在比利时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仅仅是富通危机处理过程中的一个关键节点,其后续变化更加值得关注。
  巴黎银行发表声明称,已经注意到股东大会的结果,并感谢股东投出的支持票,并指出在2008年10月10日签下的协议到2009年2月28日之前都将有效。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富通集团董事长在投票前警告,如果股东否决富通集团、比利时政府、巴黎银行三方之间的交易,富通集团则可能因为缺少对不良资产包的融资而破产。
  富通风波已经导致一届比利时政府的辞职。作为比利时重要的金融集团,富通集团境况的每一步发展,其影响显然不会限于集团之内。■

财经网》既往相关报道:
富通:曲折的救助
中国平安将对富通新议案投反对票
“富通门”事件迫使比利时首相再度请辞
股东支持富通继续运作比利时业务
投资富通风险浮现 平安减值157亿
富通解体
富通集团出售全部银行业务
专题:全球经济保卫战
视频:
2008金融危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