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行系合资基金外资持股可升至49%

2008年09月11日 18:44 来源于 caijing
银监会有关新政策还明确发起主体至少为三家机构,希望能保证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股权的多元化

     三年磨一剑,在银行系合资基金公司试点期结束之际,外资持股比例将获突破。
  一位来自上市银行的知情人士透露,在即将出台的商业银行设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相关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中,银监会将明确允许外资在银行系合资基金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上限提高至49%。
  有关办法同时规定,发起成立银行系合资基金公司的主体至少为三家机构。知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的此项要求,主要是希望能保证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股权的多元化,降低可能的金融风险。
  上述新政策目前由银监会主导制定,有望于近期内发布。
  在原银行系合资基金中,外资方股东的持股比例最高上限为33%,这一比例已成为外资方不能逾越的“红线”。但非银行类合资基金公司,中国证监会早已允许外资方可持股至49%。
  此番新政策出台,意味这银行系合资基金公司试点期的结束,订立规则已迫在眉睫。
  2005年2月,由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和证监会联合制定《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下称《试点管理办法》),商业银行首次被允许直接投资基金公司。
  但《试点管理办法》并未涉及银行与外资设立合资基金的内容。然而此后的事态发展却是,为了引进技术和管理,弥补银行资产管理方面的短板,试点中几乎所有银行参与设立的基金,几乎都选择了与外资成立合资基金公司。
  第一家成立的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是工银瑞信,工商银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分别持股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55%、25%和20%的股份。
  今年以来,银行系合资基金公司的成立势头越发迅猛。4月,农行与法国东方汇理、中国铝业发起组建的农银汇理基金正式成立。而民生银行与加拿大皇家银行、三峡财务公司发起成立民生加银基金公司也获得了银监会的批复。与此同时,兴业银行也发布公告表示,将与法国外贸银行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厦门建发发起设立合资基金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兴业银行出资占注册资本的57%,法国外贸银行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占33%,厦门建发占10%。
  8月26日,北京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 601169)发布公告表示,将与丰业银行以及未来潜在的第三方股东共同发起设立合资基金公司。根据初步设想,合资基金公司注册地将在国北京,注册资本为3亿元人民币,其中丰业银行持有33%股权,其余67%股权将由北京银行以及潜在的第三方股东持有。■
  
  (记者乔晓会对此文亦有贡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