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建行将增资建银国际与建银亚洲

2008年08月26日 08:06 来源于 caijing
对建银国际四年内二度增资;建银亚洲整合工作基本完成,增资将为其今后发展积蓄能量

建行持有的“两房”债券,已经从6月底的32亿美元,减少至7月底的20亿美元左右
建行持有的“两房”债券,已经从6月底的32亿美元,减少至7月底的20亿美元左右

  建行将向其两家全资子公司建银国际和建银亚洲分别增资3亿美元和8亿美元。日前结束的建行董事会批准了这一增资计划。
  这也是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39,香港交易所代码:00939;下称建行)在建银国际成立四年间对其进行的第二度增资。
  知情人士透露,建行此番增资在香港并无特别用意。目前建银国际不仅是建行在港的投资银行平台,也在与建行内地投资银行业务产生互动。
  建银国际是建行在香港港设立的投资银行业务平台。2007年,建银国际曾获准增资3亿美元。
  在国内获许进行综合经营,是当前各大商业银行主要奋斗目标。今年上半年,建行与兴泰信托签署框架协议,拟以近七成的大比例增资入股,为其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董事会还决定对另一家全资子公司建银亚洲增资8亿美元。该公司前身为美国银行(亚洲)有限公司,主要提供与商业银行相关的金融服务。
  2006年,建行向美国银行收购了美银亚洲,并将其更名为建银亚洲。收购之后,建银亚洲一直处于整合过程中。
  分析人士认为,此番增资意味着建银亚洲的整合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增资将为其今后发展积蓄能量。
  不过,对于增资方案,董事会上出现了不同的声音。董事王永刚、王勇认为对建银亚洲增资的必要性和增资金额需要进一步审慎研究,因此他们对该项议案表示弃权。独董谢孝衍则因为对建银亚洲增资金额有异议,也投了弃权票。
  25日下午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建行行长张建国透露,建行持有的“两房”债券,已经从6月底的32亿美元,减少至7月底的20亿美元左右。
  据透露,建行持有的“两房”债券在减持过程没有亏损,只是“盈利多少的问题”。他同时表示,建行一直在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形势的变化,并积极调整和管理其投资组合。
  张建国这样理解中国银行业正面临的内忧外患。他认为,最主要的风险是能源、资源、材料价格不断上升给企业成本造成的影响;再者,一些国外经济体在投资国内享有的优惠政策到期后,可能发生投资转移,也对银行造成巨大挑战。
  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建行持有外币债券投资组合账面价值达280.85亿美元,建行持有“两房”相关债券账面价值达32.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22.79亿元)。其中“两房”担保的住房抵押债券6.95亿美元,“两房”自身发行的债券25.55亿美元。
  根据建行中报,该行理财产品发行金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了1513.5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