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开行股份公司挂牌或延至10月

2008年08月21日 16:46 来源于 caijing
新成立的股份公司15人董事会中,国家开发银行将占据四席,不过具体名单尚未确定



  数次推迟成立时间的国开行股份有限公司,将可能在今年10月中旬挂牌。
  知情人士说,目前国开行股份有限公司已进入确定董事会人选和公司章程的阶段。预计在新成立的股份公司15人董事会中,国家开发银行将占据四席,不过具体名单没有确定。
  中国人民银行本月15日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国家开发银行已完成法律尽职调查工作,股份公司设立的前期准备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早在去年初,国开行向商业银行转型就已在政策层面确定。中国人民银行与财政部达成共识,国开行延续其中长期信贷功能,不做零售业务,建立受资本金约束的现代商业银行治理结构。
  2007年12月31日,国开行转型正式开始。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公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中央汇金公司和国开行于12月31日在北京签署协议,由汇金向国开行注资200亿美元。
  国开行商业化改革的总体框架包括,调整国开行的现有业务范围,除了延续国开行的中长期信贷业务和保留其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金融债的权利,将增加吸收企业存款、直接投资及投资银行等功能。
  改制后,国开行的股权结构将采取“工行模式”,即财政部和汇金在国开行各占一半的股权。
  国开行的商业化方案,除建立受资本金约束的现代商业银行治理结构,建立董事会、监事会,核心内容是要调整国开行的现有业务范围。
  除了延续国开行的中长期信贷业务和保留其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金融债的权利,将增加直接投资、吸收企业存款及投资银行功能。
  对于改制后的组织架构,最可能方案是国开行将实行独立法人的母子公司制,母公司仍由国家绝对控股,体现国家战略意图,实行商业化运作。
  母公司为银行集团性质,以中长期信贷业务为主,保留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金融债的权利,同时增加吸收企业存款的业务范围;在子公司层面,由此前设想的三个子公司调整为两个子公司:一为投资公司,一为投资银行。
  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开行香港分行也在筹建过程中,将目前在香港的代表处升格为分行,还需要获得香港金管局批准。分行的业务可能包括投资、金融市场交易等,不过尚未确定。
  国开行驻香港的代表处,起源于1998年合并原中国投资银行。合并后国开行接手了其各地的分行网络,并将其香港的分行改建成了代表处。与分行不同,代表处的业务范围仅包括联系客户,收集信息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