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海银行业上半年盈利创新高

2008年08月15日 17:40 来源于 caijing
账面利润476.25亿元,资产利润率2.02%,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增速同比回落24.8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上海银行业盈利水平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但增速同比大幅回落。
    上海银监局8月14日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实现账面利润476.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4.52亿元,增长48.03%,增速同比回落24.8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为2.02%,比去年同期提高0.39个百分点,盈利水平创历史最高水平。
    上海银监局分析,上半年上海银行业利润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利息收入迅速增长。上半年,上海中外资商业银行贷款净利息收入为493.9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7.88%,主要是由于贷款规模限制,贷款利率上浮的幅度增加,净息差明显上升。
    二是非利息收入快速增长。上半年,上海中外资商业银行非利息收入为135.62亿元,同比增长68.01%。截至6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非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已达到22.27%,较上年末提高1.22个百分点,明显高于全国约12%的平均水平。
    三是银行准备金提取减少推动了利润增长。上半年,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提取资产减值准备43.3亿元,只有去年全年的三分之一,拨备的减少直接增加了银行账面利润。
    四是成本费用控制较好。6月末,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成本收入比为23.33%,比上年末下降了4.93个百分点,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
    上海银监局表示,上半年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盈利水平明显高于其他银行类金融机构。大型商业银行实现账面利润264.66亿元,占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56%,同比增长48%;平均资产利润率为2.38%,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在存款类金融机构中继续处于最高水平。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小商业银行收入结构单一,资产盈利水平呈现出随规模下降而逐步递减的规律,上半年,上海中小商业银行实现账面利润106.30亿元,同比增长23.96%。上半年,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分别为1.73%、1.44%和0.80%。
    同时,外资银行收入结构优势明显。上半年,在沪外资银行实现账面利润65.82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2倍;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78%,比去年同期提高1.41个百分点。其盈利水平大幅突破主要源于衍生产品交易业务收益、汇兑收入的大幅增长。上半年,外资银行衍生产品交易业务收益为22.23亿元,是去年全年的4.5倍;汇兑收益为18.75亿元,是去年全年的1.3倍。
    受证券市场持续下跌的影响,非银行金融机构盈利水平大幅回落。非银行金融机构实现账面利润32.46亿元,同比下降27.57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为4.43%,比去年下降2.47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股票市场持续下跌,投资收益大幅下降所致。上半年,非银行金融机构实现投资收益18.69亿元,同比下降51.2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