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联想控股RBS联手入股苏州信托

2008年07月18日 12:02 来源于 caijing
苏州信托将以四个业务作为重点发展领域:基础设施信托、房地产信托、资产管理信托、以及私募股权业务

苏州信托未来将以四个业务方向作为重点发展领域:基础设施信托、房地产信托、资产管理信托、以及私募股权业务 

  7月18日,苏州信托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引入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和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人,并完成增资扩股。
  此次增资扩股完成后,新的苏州信托的注册资本将由原来的3亿人民币增加到5.9亿人民币。新的股权结构为: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占股比例为70.01%;苏格兰皇家银行公众有限公司占股比例为19.99%;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占股比例为10%。据悉,三家股东均为苏州信托增加了新的资本金,不过增资和比例并不相同。
  苏州信托将成立新的董事会,共九名董事,其中三名为独立董事。联想控股和RBS两家新股东主要是通过董事会对苏州信托发生影响,并不会指派人员进入苏州信托的管理层。苏州信托希望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改善治理结构、完善经营机制,在产品设计、风险控制、信息系统、客户管理等多方面得到支持与帮助。
  苏州信托前身是苏州市信托投资公司,于1991年4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公司现有注册资本金3亿元。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苏州市证券、信托、银行、期货、投资等金融产业的重要控股经营机构,被授权代表苏州市政府作为苏州信托的第一大股东。
  在信托业第五次清理整顿过程中,苏州信托是全国为数不多予以保留的市级信托投资公司之一。苏州信托于2002年9月18日获准重新工商登记,此后开始寻找战略股东。截至2008年4月底,公司总资产4.67亿元,净资产4.46亿元。
  2006年下半年,苏州信托首先确认了联想的战略投资者地位,随后,RBS也加入进来。2008年5月20日,上述引资交易得到了中国银监会的正式批复。
  苏州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立教表示,用5-10年左右的时间,将苏州信托建设成为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在中国信托业首屈一指的企业。
  据悉,苏州信托未来将以四个业务方向作为重点发展领域:基础设施信托;房地产信托,主要是侧重于商业物业;资产管理信托;以及私募股权业务。
  其中,结构性投资,包括货币市场基金等,这部分业务是RBS的长项。苏州信托把私募股权业务作为发展规划中极具潜力的发展方向,跟苏州信托所处的区域环境和联想控股下面弘毅投资的背景都有关系。
  联想控股涉足金融可追溯到2003年,当年12月2日,联想控股与花旗银行共同与中国银行签订了不良贷款处置协议。之后,除2005年低调持股国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外,联想控股在金融业鲜有大笔投资,但董事长柳传志此前已公开表示,联想控股将成为综合性的金融投资公司。本次联想以战略投者身份入股苏州信托,实为其进入金融领域的又一行动。
  而RBS去年收购了荷兰银行之后,其中国业务布局得到了加强,私人银行等理财业务成为发展的重点。信托作为一个独特的平台,在未来可以给RBS的客户提供更加多样化的独具个性的金融产品及服务。
  目前国内已经有五家外资入股国内信托公司的案例获得管理层的批准。其余三家分别是英国巴克莱银行参股新华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19.99%股权、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 Ltd)收购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20%股权、英国安石投资管理公司(Ash-more)参股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19.99%股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