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首只创新型封基迎来开放日

2008年07月10日 21:16 来源于 caijing
作为设计复杂的创新产品,市场将检验产品设计和定价是否合理



  自7月10日起至16日,首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产品国投瑞银瑞福分级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简称瑞福进取,代码:150001),迎来运作后的第一个开放日,同时也迎来了公众对其产品特性的热议。
  瑞福分级成立于2007年7月17日,存续期5年,股票配置比例为60%-100%,主要投资于沪深300 成份股,截至7月9日累积净值为0.857元,业绩表现处于行业中游。
  与传统封闭式基金不同,该基金将基金份额分成预期收益与风险不同的两个级别,其中瑞福进取为封闭式基金,瑞福优先为开放式基金,每年开放一次。基金份额为60 亿份中,瑞福优先29.998 亿份,瑞福进取30.005亿份。两个基金合并运作,分开计算。
  对于瑞福分级的设计和分配机制,分析师普遍认为较为复杂。截至7月9日,瑞福进取参考累计净值为0.717元,瑞福优先参考累计净值为0.997元,但在本次开放日期间,投资者的赎回价为0.675元,并需支付2.5%的赎回费率。
  根据《基金合同》,基金的收益分配优先满足瑞福优先的年基准收益率,即“1 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3%”;此后如有超额收益,则由瑞福优先和瑞福进取按照1:9的比例分配。而如果瑞福优先在当年的实际收益分配未达到该年的基准收益,则二者的差额可在剩余存续期内进行优先弥补,至合同期满清算后仍未得到完全补足的,不再弥补。此外,瑞福优先还可享受强制分红机制、有限的本金保护机制等“优先权”。
  不过,华泰证券分析师胡新辉表示,这些“优先”都是有条件的。比如,有限的本金保护机制是在瑞福优先清算时面值加上以前分配的红利小于面值 1 元的时候才触发;基准收益差额累积弥补机制是在瑞福分级基金具有足够的收益才能触发等。
  瑞福优先虽然属于开放式基金,但流动性远远差于其他基金,一年只赎回一次,其高达2.5%的赎回费率,也是所有开放式基金中最高的。
  银河证券分析师李薇表示,与此相对应,瑞福进取则在承担对瑞福优先有限保本的有限责任基础上,可以获得以“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的水平向瑞福优先借入大部分资产的权利。这一低融资成本是现存其他任何基金都无法比拟的。
  在市场行情较好时,瑞福优先的收益是3%加上一年的定期存款利率再加10%的超额收益,而市场下跌时,其风险几乎和瑞福进取是一致的。
  胡新辉认为,瑞福优先和瑞福进取在发行时均以1元面值发行,实际上是对瑞福优先价格的高估、和对瑞福进取的低估。这也同时解释了为何瑞福进取在二级市场上长期获得高溢价。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可以为产品设计和定价是否合理提供检验,如果产品能够顺利发售,说明这是符合投资者需求的。
  当然,该基金产品推出时,恰逢A股市场行情快速上涨阶段,基金销售处于卖方市场阶段,投资者可能忽视了对基金产品内容的了解。因此他提醒投资者,在购买基金产品,尤其是锁定期较长、产品结构较为复杂的产品前,一定要详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和基金合同。
  另外,他认为这一基金产品在设计时并不存在偏袒某一方的问题,瑞福进取在获得高收益的同时,也承担了更高的风险。其在二级市场上获得的高溢价,与投资者炒作有很大关系。“产品推出时,这个概念还是很受投资者欢迎的。如果这种产品多了的话,就不会再有这样的溢价了。”他说。■

既往相关报道:
创新封闭式基金登场
3日封闭式基金价普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