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股市再遇“黑色星期五”暴跌逾5%

2008年06月27日 17:41 来源于 caijing
分析师认为,受油价高企、加息传闻以及经济基本面不明朗等因素影响,未来股市仍将呈弱市震荡行情

  6月27日,受油价走高和加息预期推动,两市暴跌,未能继续连续两日的普涨行情。沪指跌破2800点,深成指跌破9500点。
  上证综指下挫153.42点,收于2748.43点,跌幅5.29%;深证成指重挫563.45点,报收9436.21点,跌幅5.63%。沪市成交额为633.29亿元,深市成交额为342.61亿元,两市成交量比昨日减少百亿元。
  开盘后,沪深指数双双大幅低开,其中沪指低开近百点,开盘即跌破2900点大关,随后一路走低,继续跌破2800点大关,午盘跌幅进一步扩大,尾盘跌幅收窄。
  大盘权重股反弹无力,全部告跌。其中,中国石化(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8)收盘下跌9.12%、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下跌3.47%,盘中创下14.90元新低;工商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98)下跌3.09%、建设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39)下跌3.84%、中国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88)下跌4.71%;深发展A(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01)虽然此前业绩大幅预增,但照样跌停。
  板块全线尽墨,无板块上涨。跌幅最低的板块为ST板块,跌幅为3.98%,而纺织机械、传媒娱乐、航天军工、软件、化纤、环保、电力等板块,跌幅更是超过7%。由于大型券商IPO重启,金融板块在券商股的拖累下整体走低。板块内安信信托(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16)、陕国投A(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63)跌停。其他个股全线泛绿。
  盘中个股涨少跌多,今天两市共有近200只个股封住跌停,跌幅超过8%的个股也达700余只,仅三只个股逆势涨停,成交再度萎缩,观望气氛浓厚。
  消息面上,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0.9%。这一增幅,比今年1月至2月加快了4.4个百分点,却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了21.2个百分点。
  油价倒挂、电煤价格高涨造成的石油加工行业严重亏损、电力行业利润大幅下降,成为1月至5月工业利润增幅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此外,券商IPO暂停五年后重启,光大证券拟发不超过5.2亿A股与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双双下周一“过会”,预计融资数百亿元。
  申银万国证券宏观策略部首席分析师陈李认为,油价上涨和近期的加息传闻是今日暴跌的主要原因,未来股市依然将是弱市震荡行情。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武幼辉认为,国际油价突破140美元是暴跌的主因,对于近期的加息预期,他表示虽然有一定影响但并非是影响股市的主要原因。他预计由于未来经济基本面依然不明朗,股市依然将持续震荡。
  招商证券宏观策略部分析师陈文招认为,今日大跌,主要受到美股下跌和石油价格上涨的影响,油价上升进一步增加了中国经济的成本压力,制造业的良性增长机制一旦遭到破坏,将影响到银行的资产质量,届时银行有可能出现主动信贷收缩,并进一步影响地产等行业,这种可能性在经济周期下降的过程趋于增加。
  同日,周边股市普跌。原油价格接近每桶140美元大关,企业盈利前景黯淡,美国三大股指大幅下跌。道指创下2006年9月11日以来的最低收盘水平,标普指数也接近一年来最低点。日本股市日经指数收挫2%至13544.36点,受到日元升值、油价创新高及美股重挫等因素打击,创七个月最长跌势。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8%,收于22042.35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