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RBS入股苏州信托、大摩入股杭工信获批

2008年06月27日 17:03 来源于 caijing
两家外资机构入股比例均为19.9%,与RBS一同入股苏州信托的还有联想控股

  6月27日独家获悉,近期两起引发关注的外资入股信托案例:摩根士丹利入股杭州工商信托(下称杭工信),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入股苏州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均已获得监管部门批准。
  接近这两起入股案的人士分别透露,摩根士丹利入股杭工信,已于4月底获得信托业主管机构中国银监会的批文;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苏州信托的入股,也于今年5月底拿到批文。
  摩根士丹利入股杭工信的股权比例为19.9%,双方接洽并商谈入股事宜已近一年。摩根士丹利已经初步确定其董事总经理、北京代表处首代杨凯、固定收益部执行董事钱俊出任合资信托公司高管,杨凯很可能出任杭工信的CEO。
  杭工信是杭州市首家股份制金融企业,公司前身成立于1986年,经过历次信托业整顿,“小而精”的杭工信都得以幸存,数次增资扩股后公司目前注册资本为4.0608亿元。控股股东杭州市投资控股公司为杭州市政府下属的国有资产经营机构,另有杭州市财开投资集团公司、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浙江省电力局等法人股东。据杭工信年报披露,该公司2007年期末实现净利润1.09亿元,管理信托资产约41.6亿元,在信托行业中属于中等水平。
  苏格兰皇家银行与苏州信托的入股接触也有时日,入股之后外资方可能也会掌握苏州信托的管理权。另外,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联想控股)本次也一同入股了苏州信托。苏格兰皇家银行与联想控股均是通过对苏州信托增资的方式进入,苏格兰皇家银行入股为19.9%,联想控股入股则不会超过这一比例。
  苏州信托前身是苏州市信托投资公司,于1991年4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公司现有注册资本金3亿元。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苏州市证券、信托、银行、期货、投资等金融产业的重要控股经营机构,被授权代表苏州市政府作为苏州信托的第一大股东。
  上述入股获批之后,目前国内已经有五家外资入股国内信托公司的案例获得管理层的批准。其余三家分别是英国巴克莱银行参股新华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19.99%股权、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 Ltd)收购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20%股权、英国安石投资管理公司(Ash-more)参股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19.99%股权。
  近一年多以来,由于信托牌照的全能性,使其成为外资争相入股的“宠儿”。目前仍有多家外资在与国内信托公司接触,已经基本定案的是麦格理入股云南信托,其余还包括汇丰银行与山西国投、国民信托,美林证券与西部信托等,均处在接触阶段。
  中国信托业协会研发部副主任杨显峰称,信托公司的业务范围即使在目前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金融框架模式下,也囊括了大部分金融业务,即使不能开展的金融业务也可以通过金融股权投资将业务范围延伸到相应领域。
  根据新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信托公司可以对金融类公司进行股权投资。这意味着外资机构可通过信托公司间接控股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乃至商业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
  全能性的业务,也为各家外资入股信托公司之后,发挥自己的长处提供了可能,目前各家入股的外资股东,都在根据自己擅长的业务领域,制定利用入股信托公司开展业务的计划。
  中国信托业目前的对外开放标准仍比照银行业,即单家外资机构收购信托公司的比例不能超过入股信托公司20%的股份,多家外资机构合计不能超过入股信托公司25%的股份。
  不过从管理层相关官员处了解,上述入股比例不排除进一步放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