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台资借道香港入股厦门商行

2008年06月11日 22:35 来源于 caijing
由台资绝对控股的香港富邦银行拟购厦商行19.99%股份,成为台资银行进军大陆的首例

  在两岸监管机构互开绿灯的条件下,台资控股的富邦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636,下称香港富邦银行)入股厦门市商业银行一事终于告成。
  香港富邦银行6月10日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厦门市商业银行(下称厦商行)约19.99%的股份,成为台资银行进军大陆市场的首例。市场人士相信,这只是揭开了台资银行投资大陆市场的序幕,类似的收购将接踵而至。
  香港富邦银行是台湾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邦金控)的海外子公司。富邦金控持股香港富邦银行75%的股权。
  根据目前的监管条款,海峡两岸的银行均不能直接于彼岸开立分行或代表处拓展业务。不过,于台湾领导人选举期间,两岸曾达成协议,台资银行能以海外第三地的子公司作为跳板,收购大陆银行的部份股权,借此进入大陆市场。
  香港富邦银行是暂时唯一符合上述协议规定的台资银行。公司公告称,已与厦商行签订股份认购协议,同意以每股2.3025元人民币购买厦商行新发行的9995万股股份,交易总额约为2.3亿元。入股后,香港富邦银行将得到厦商行三个董事席位。
  据了解,目前台湾有关监管机构已全面通过此项交易的审批,只待中国银监会的批准,预期可在今年七八月间落实。
  日前亲自赴厦门签约的香港富邦银行主席蔡明兴表示,此次入股厦商行为台资银行进军大陆市场的一大突破。
  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则表示,厦门毗邻台岛,目前已有超过2300家台资企业在当地注册,未来富邦金控将可透过厦商行,积极深耕大中华区台商市场。
    侨丰金融集团行政总裁许照中分析,台资银行登陆大陆后,最大的优势是向大陆台商提供商业服务,如出口贸易信用证、借贷等,开拓人民币业务等还是下一步的事。他预计两岸金融业将会越来越开放,台湾最具实力的几家金融控股公司如国泰金控、兆丰金控等,将会千方百计争夺大陆市场。
  许照中相信,并购仍将是台湾金融机构进入大陆市场的最佳途径,因为直接开立分行牵涉更复杂的监管问题,短期实难达成。他指出,台湾的不少证券公司早已登陆香港,相信目的也是借香港为桥梁,等待进入大陆的时机。
  台湾“金管会”候任主席陈树早前曾公开表示,两岸的金融市场是“越开放越好”,他期望在海基会、海协会“两会”复谈后,下一步双方可讨论建立如内地和香港间的CEPA模式,以助区域性整合,达至双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