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监会提示信用卡套现活跃风险

2008年05月30日 20:56 来源于 caijing
严禁将POS机具布放在个人名下,航空客票退票款项不得提取现金

  5月30日,中国银监会网站发布关于信用卡套现活跃风险提示的通知。该通知已于5月19日下发至各有关金融机构。
  该通知针对信用卡非法套现活动大量出现,强调有关机构须加强对信用卡透支额度、签约商户和持卡人领卡用卡行为等进行管理。
  银监会公告显示,近日循环信用账户透支余额和循环信用使用户数猛增,一些不法中介开始进行空卡套现,收取的套现手续费大幅提高,暴露出商业银行信用卡循环信用业务环节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在信用卡透支额度管理方面,银监会规定,对每个无担保信用卡客户,应根据对其风险状况评估进行集中化的银行卡账户最高总授信额度管理,将核定信用额度和单张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总额度上限进行统一管理。
  同时,银行应密切关注和监测持卡人对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的使用情况,不能仅根据当期透支金额判断客户是否超过核定限额。
  银监会还明确规定严格POS机审查程序,严禁将POS机具布放在个人名下,并对商户交易行为进行不定期抽查。
  为堵住套现漏洞,银监会规定对网上交易商户应设置单笔和单日交易金额上限,并设置月累计交易金额上限;对单笔或单日刷卡透支金额达到或超过信用卡核定额度的,应及时与持卡人联系并核对交易行为等相关信息,以避免因卡片盗刷引起的持卡人和银行损失。
  航空客票代售点管理方面,对刷卡支付的航空客票的退票操作,应收取退票费并采用退票款项转回银行卡的操作,不得直接提取现金。
  此外,银监会还要求各商业银行加强监控持卡人用卡情况,对已经确认存在套现行为的信用卡持卡人,有权采取降低授信额度、止付、将相关信息录入征信系统和银行间已建立的共享欺诈信息库等措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