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A股午后走强 沪指重上3400

2008年05月28日 18:00 来源于 caijing
管理层表示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已就绪,但何时推出仍无确定时间表

  5月28日,沪深两市受中午股指期货消息刺激,午后纷纷强势走高,个股普涨。午后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459.03点,大涨83.62点,重上3400点。
  早盘沪深两市均以微涨开盘,随后以低成交量窄幅波动,市场活跃度再次延续往日低迷状态,不过午后市场受股指期货准备就绪的影响,两市均强势上涨。尤其是在股指期货概念股及金融股的带动下,个股普涨。上证指数最终收于3459.03点,上涨83.62点,涨幅为2.48%。
  深成指数也大涨315.29点,收于12313.66点,涨幅为2.63%。两市成交量有所放大,沪市成交700亿元,深市成交超过360亿元,两市共成交超过1060亿元。
  两市仅有不到100只个股下跌,涨停股则达到30只左右,板块方面几乎全线上涨,金融股涨幅居前,券商股尤其表现出色,国金证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09)再次封于涨停。
  权重股成为带动股指上涨的动力,中国石化(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8)涨4.49%,中国平安(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18)、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等十大权重股全部上涨。
  今日在市场上涨中扮演主要角色的还是股指期货概念股,西北化工(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91)、万向钱潮(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59)、大众交通(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11)、江苏舜天(上海交易所代码:600287)、中大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04)、厦门国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55)等众多期货概念股均在午后迅速发力,并封在涨停板,尤其是大众交通,开盘不久就封在涨停板。
  今日,在上海出席第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的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表示,股指期货准备就绪。这被视为是今日市场大涨主要诱因,而午后股指期货概念股也纷纷受此消息影响,带动大盘其他板块全面上涨。
  不过据了解,股指期货在奥运会之前推出可能性不大,其主要原因在于,股指期货对市场的影响是正面还是负面,目前在管理层并未形成统一意见,为了市场稳定,奥运会前不会轻易推出。
  今日支撑市场的消息面还有,商务部昨日公布了农产品价格监测数据,显示国内粮食、食用油市场价格运行稳中有降,由于农产品价格监测数据统计方式与CPI统计方式较为接近,且农产品价格占CPI权重较高,因此可以预计5月CPI可能回落至8%以下,国内宏观经济受高CPI的困扰将会有所减轻。
  此外,上海证券交易所还进一步出台文件,发布《大宗交易系统专场业务办理指南(试行)》,对国内“大小非”减持行为再行细化、规制。
  一位分析师表示,目前市场还是以寻找短期热点为主,因此任何一个消息都可能成为炒作的理由,后市持续上涨的动力不足,大盘仍将会在一定的范围内处于波动走势。■
 
既往相关报道:
股指期货何时出台仍无具体时间表 
股指期货祛魅
股指期货时机博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