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新疆国际信托变身华融信托

2008年05月20日 19:52 来源于 caijing
华融将用三年至五年的时间发展成为以证券、信托、租赁等业务为依托的金融控股公司

  5月20日,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融信托)在新疆乌鲁木齐挂牌成立。华融信托是在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华融)重组新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基础上成立的,也成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首家进入信托行业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2007年10月,华融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签约重组新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意图搭建信托业务平台。此次根据协议,新疆国资委将所持有的新疆国际信托投资公司94.14%股权转让给华融。
  目前,华融信托注册资本约为3.5亿元,其中: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持股94.14%,新疆国资委、新疆恒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新疆凯迪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3%、1.43%、1.43%。此前,华融信托增资扩股方案,已获得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批准,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完成增资扩股工作。增资扩股后的华融信托注册资本金约为15.17亿元。
  华融总裁丁仲篪在此前接受专访时曾表示,,本次重组新疆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是华融实施金融控股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华融构建商业化业务平台的重要步骤。
  丁仲篪分析指出,从紧货币政策的实施,将使2008年融资市场、投资市场和资产管理市场需求加大,有利于拓展租赁、证券、信托、投资和委托等业务,从而为资产公司转型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信达资产管理工司也加快了搭建商业化综合业务平台的步伐。此前一天,即5月18日,信达期货有限公司在杭州挂牌成立,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子公司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收购了原浙江金迪期货,并将其注册资本增加至1亿元。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也由此成为了国内首家染指期货行业的资产管理公司。在此前的信达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信达今年要在推动信托、金融租赁、产业投资基金公司组建的同时,对已经搭建的证券、保险和基金平台,进一步夯实基础,形成竞争力。
  另据了解,信达、长城也正在积极寻求信托牌照,分别与金谷信托、河南百瑞信托积极接触。
  目前,信达和华融是旗下拥有金融牌照最多的资产管理公司,几乎覆盖了资产管理、证券、保险、信托、基金、金融租赁等所有金融领域。■
  
既往相关报道:
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歧路
华融总裁吁为资产公司商业化转型立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