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海南航空参股深圳金融租赁公司

2008年05月09日 15:09 来源于 caijing
此举旨在分享金融租赁行业所具有的财务杠杆效应

  在获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巨额注资重组后,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又将迎来一笔新的战略投资。
  5月9日,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0221,下称海南航空)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出资5.15亿元参股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海南航空入资后,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将扩大至80亿元,其中海南航空将占6.4375%的股权。该事项需经相关监管部门批准。
  海航集团原本是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对其持有21.66%股份。2007年底,国开行与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对其注资超过70亿元。在获得国开行注资后,截至2007年底,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74.85亿元,国开行持有其约90%的股份,海航集团持有其2.07%的股份。
  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于1999年底正式挂牌营业,业务重点为航空租赁、大型设备及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设备等,是华南地区唯一拥有金融租赁许可证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也是国内唯一以飞机租赁为主业的金融租赁公司。
  海南航空8日公告表示,对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投资已构成关联交易。
  海南航空此举,目的便是为了分享金融租赁行业所具有的财务杠杆效应。因为购买飞机需要大量资金,采用租赁形式,航空公司可减少一次性支出和现金流压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目前,中国每年引进约120架-150架飞机,由航空公司自己买断、融资性租赁方式购进、经营性租赁方式购进的各占三分之一。去年11月,海南航空便与中国工商银行旗下的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签订了一笔涉及11架飞机、价值5.1亿美元的融资租赁业务。
  去年12月,海南航空曾与海航集团之间进行几项资产转让。包括从海航集团处受让招商证券股份与河北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两项金融股权资产按约定的价格总计约为14.24亿元。
  市场分析此番资产置换可能与大新华航空红筹上市的准备有关,不过海南航空董秘张尚辉未予置评。
  海南航空同日还公告,拟发行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公司债券,期限为5年-10年,具体待定。资金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或补充流动资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