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平安保险重心渐移上海

2008年04月22日 22:09 来源于 caijing
其旗下产险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最近由深圳迁至上海;董事长马明哲在沪深两地轮流坐镇

  4月22日,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保险)内部获悉,其旗下产险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已于4月8日基本完成总部的搬迁,由深圳平安大厦迁至上海张江2号楼。
  目前,平安产险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已在上海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平安保险表示,此举为促进全国拓展小额消费信贷业务奠定了基础。
  近几年来,深圳本土的两大金融机构平安保险和招商银行,一直有将总部迁至上海的意愿。平安保险北上动作尤为频繁。继2000年前后几大寿险业务部门和投资管理中心迁至上海后,2002年,平安金融大厦落址上海陆家嘴;2003年,又在申城悄然设立第二总部。其后,平安产、寿险的后台业务开始全面向上海转移。时下,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在沪深两地轮流坐镇。
  与平安保险的积极推进不同,招行的“北伐”步调更显谨慎。除了早年将信用卡总部设立在上海,惟一具有战略意义的是招商银行上海大厦于2005年奠基,预计2009年建成。当时,招行行长马蔚华曾隐约透露,大厦建成后,招行将有更多的业务在上海发展。此后几年,尽管关于招行总部将迁至上海的传言不断,但至今仍未见具体动作。
  将金融视为支柱产业的深圳市,自然不愿见到这种结果。为了将平安保险和招行挽留在深圳,深圳市政府进行了多方努力。深圳政府曾于2006年,将持有的深圳商业银行国有股权,全部出让予平安保险;同时,又将科技园的一块地皮奉送招行,用于兴建研发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招行的另一研发中心已计划在上海筹建,在距离上海不远的苏州,招行的小额信贷中心也将在此落地。招行总行办公室主任助理栾博表示,目前而言,招行总部仍未有迁至上海的明确计划。不过,有些新业务可能会考虑设在上海。
  “研发中心设在上海并不意味着什么。除上海外,我们也将在成都设立研发中心。” 栾博说。
  招行现有的研发中心设立在深圳。招行素有“科技兴行”战略,其研发中心一直是马蔚华重点主抓的部门之一。■
  
既往相关报道:
深商行入彀平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