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招行、平安联手入股台州商业银行

2008年04月17日 16:05 来源于 caijing
招行、平安各入股10%,价格高达每股10元,相关事项正在报批之中

  招商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6;香港交易所代码:3968)、中国平安(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18;香港交易所代码:2318)都将成为浙江台州商业银行(下称台商行)的大股东。
  据了解,招行和平安入股台商行的价格高达每股10元,两家各入股10%,相关事项还在报批之中。
  根据台商行年度报告,截至2006年底,台商行总股本为3亿股,其中国有股仅占5%。在本次股权受让之前,吉利集团、台州市汇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台州金桥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以10%的比例并列台商行第一大股东。
  2006年底,台商行总资产144.3亿元,存款130亿元,贷款92.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4亿元,净利润2.31亿元,成本收益率达到81.44%。与此同时,当期的台商行不良资产率仅为0.93%,金额仅为8601万元。
  招行年前已刊发公告,宣布以2.7亿元入股台州市商业银行10%股权,但平安尚无消息披露。4月14日,平安新闻发言人对此以“无可奉告”作答。据悉,因协议双方互有保密协议,详细内容须待监管部门审批通过才能正式公布。
  得到招行和平安两家重量级金融机构的青睐,意味着台商行依靠自身发展取得的业绩得到认可。
  从1988年银座城信社(台商行前身)成立时起,台商行在没有外援和国际经验的情况下,自行摸索出一套完整的微小企业发放贷款的方法——即通过软信息获得足够的风险保障。为了能够和当地的小业主们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更好地沟通,台商行一律启用本地人来参与银行的经营,同样的生活背景,使得贷款员能够非常好地与经营者进行沟通,也可以掌握更丰富的信息。
  纯市场化的银行运营,以及对小企业市场的准确把握,使台州市的三家城商行——台州市商业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均取得优异的业绩。2006年,台商行和国开行签订《微小企业贷款项目合作协议》,前来辅助的国际金融专家称台商行的模式已达国际水准。
  与招行和平安的资产规模相比,投资台商行对两家公司财务影响微乎其微。对此,一省级银监局局长认为,在银行业务中,大银行与小银行的业务性质完全不同。大银行主要依靠“硬信息”从事金融业务;而小金融机构则主要依靠“软信息”来服务小企业。二者的目标客户完全不同,大银行依靠设立分行等方式并不能获得小银行的客户。因此参股小银行可以获得更多的客户资源,有利于银行的全面业务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